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i内江】匠心筑梦 青春作答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1/08 08:47:29


相传春秋末期,有一个姬姓少年,为拜师终南山,磨了七天七夜的斧头,砍了七天七天的树,最终拜师成功。苦学三年学成归来,他致力于发明创造,先后发明了锯、钻、刨子等工具。这位少年就是鲁班,他书写了中国工匠史上的传奇。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锯、钻、刨子等工具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他的工匠精神却被一代代中国人传承下来。

那今天的工匠精神又有什么样的时代内涵呢?让我们一起走近高凤林的故事。他被称为“焊武帝”,平时没事就喜欢焊焊东风导弹,中国有一半的航天火箭发动机出自高凤林的手笔。中国“焊接第一人”的荣誉背后,是他超过常人的付出。焊接只有0.33毫米的空心管线,高凤林需要焊接三万多次,间隔不能超过10秒,连续十分钟不眨眼。同事们这样说:“这是常人想都不敢想的挑战”。但是通过数万次的练习,高凤林做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高凤林创新了焊接工艺,解决了国家863项久攻不下的技术难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这位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梦开始的地方是211厂技工学校、工厂车间。这让我想起了,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成功成才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2020年“职教20条”颁布,从国家层面宣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山丹培黎职业学校考察时指出:中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至此,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

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契机,内职人是如何作答的呢?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立德树人根本,近年来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提质教师队伍。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568人,其中专、兼职教师464人,正高级职称23人(三级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14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233人,“双师素质”教师232人,教育部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内江市学科带头人”4人,“内江市拔尖人才”2人,“内江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3人。学校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围绕内江市“5+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布局,坚持不懈推进“六方合作”,办学成效显著。所有的内职人立足岗位,深耕教坛,传承工匠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他们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践行着“厚德、精业、行健、致远”的内职校训,更是有一群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他们心中有信仰,口中讲信仰。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吃得苦、用得上”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企业骨干、优秀企业家和重要岗位领导。

唐良帅,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21级建筑装饰专业在校学生。在校期间,唐良帅同学苦学专业知识,深专技能技巧,参加多项大赛,获国家级2项,省级39项,市级1项,校级9项,先后获得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称号。同时,在这位班长的带领下,建筑装饰班先后获得文明班级,五四优秀团支部,班级涌现许多品学兼优的同学。初生牛犊不怕虎,万事敢为先,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内职学子的工匠精神。

在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中,我常常鼓励学生,走出寝室、走出教室、走出校园,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赛促进,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背景下,每一位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创新创造者都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仅要当追光者,更要成为发光源。

工于至善行天下,匠心筑梦创不凡。中国工匠精神传承千年,延续至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职教人,生逢其时,应建功当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号召,青年学子,要与祖国的发展同心同向,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今天的内职人,明天的建设者。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矢志创新创造。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匠心筑梦,以青春作答。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