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网】劳模工匠走进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激励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25 10:18:26

一位是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二十余年,以“脱口秀”的方式为群众宣讲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彝乡法治‘鸽’颂者”;一位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带领乡亲们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返乡创业青年”;一位是组织剧团研发、创新多部木偶戏节目,推动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这类“川字号”文化产品活起来、走出去的“木偶英雄”。

12月22日,由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梦 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宣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的莫鸽鸽、杨海、胡海三位来自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的宣讲员依次登台,结合中国工会十八大、四川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宣讲个人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3年来,我觉得自己更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鸽子,咕咕地欢唱,在普法的天空中尽情地飞翔……”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乐山市“鸽鸽讲堂”宣讲队和乐山市金口河区“彝汉双语法治夜校”创始人的莫鸽鸽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司法工作者,用法律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从事精神扶贫开展宣讲活动的奋斗故事。

与此同时,的莫鸽鸽还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成功“秘诀”慷慨地分享给台下的青年学子,“我在基层一线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心中的体会、感悟都很多。我想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为了宣讲、讲课等,最近两年才开始学习普通话,还学会了熟练使用电脑、做课件等,大家有这么好的环境、条件,要抓紧时间学习;二是在工作岗位上,要‘干一行、爱一行’,久而久之,就能够总结出一些方法,只要好好干,就会有成效;三是要在实践过程中勇于创新,我以前开展宣讲时,创办了‘法治夜校’和‘鸽鸽讲堂’,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成果。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干出一番成绩来。”

“就这样,小小的龙虾承载着大梦想,乘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让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多年来,四川省劳动模范、宜宾市南溪区特种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海致力于新型水产养殖技术推广,创新研发“反季节错峰上市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为乡村振兴、造福农民贡献着青春力量。

“其实,我的创业过程还是非常艰辛的,我需要面临养殖过程中的风险,还要帮助老百姓们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通过跟农户打交道、研究技术等,我不断学习、总结积累各方面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加全能。从事水产养殖,是我一直以来很喜欢做的事情,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坚持不懈,就作出了一些成绩来,也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回想起返乡创业这十年的经历,杨海将自己从中收获到的经验、成果细细道出。

“当我托起木偶在舞台上表演时,听到台下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我既感动又兴奋。付出总有收获……”胡海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将自己从业三十七年来,带领资中县木偶剧团,持续探索创新之路,研发、制作多个木偶经典剧目,助推“川字号”文化产品声名远扬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蘸墨、提笔、运笔……随后,胡海托举着木偶在纸上写下“技能成才”四个字。一场活灵活现的木偶书法表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胡海还激励青年学子们要时刻保持创新和进取精神,“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艺术必须要创新。在木偶戏制作过程中,我们在节目展演上有所创新,增加了现代剧、儿童剧、卡通剧等形式,而且我们还对舞台表演进行创新,将以往的帷幕戏表演改成了‘人偶同台’表演。同时,创新也要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所以我也希望同学们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时,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在自己的行业、专业、技能方面,全方位地学习知识,把自己的青春拿来奋斗。”

劳模工匠们面对面、接地气的精彩分享,赢得台下掌声连连。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将从劳模工匠的身上汲取成长力量,潜心学习、增强本领,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据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50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活动还通过中工网、川工之家APP、中国网四川等线上平台直播,同步观看人数近6万人次。(张嘉钰)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