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内江职院师生勇赴抗疫第一线(六)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23 09:53:52

疫情防控不放松,志愿服务不停歇。在内江静态管理期间,内江职院师生员工纷纷下沉街道、社区一线,转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坚守在核酸检测、交通卡口、物资保供、社区管理等岗位,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内职人的责任与担当。

教师抗疫篇

冲锋在前,彰显初心

党委学工部(处)何滨,值守卡口、核酸采集、信息录入、搬运物资……他总是激情满满、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再苦再累你都很难发现他睡眠不足、体力透支的疲态。

在参与市中区上南街社区物资配送的时候,街道内的高风险区域多,群众需求很大,老旧小区又无电梯,配送压力可想而知,一天就要卸货好几吨,配送菜包和肉包2000余份。

他从大车卸货到小车转运,再到爬楼送货上门,一天下来衣服几乎没有干过,但他却说能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感受到的都是充实的价值实现感,也就忘记了体力上的透支。

在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已经达到体力和精力的极限时,他仍牵挂着为队员服务。他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追着队员跑,用镜头记录一个个战斗瞬间,定格一个个珍贵的荣耀时刻,让这群人的这份正能量能被更多的人看见。

他说志愿者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上了战场我们就要不怕苦累,不惧风险,这是志愿者精神最好的诠释,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更是教育工作者初心使命的彰显。

(何滨协助物资发放)

“疫”不容情,践行共产党人信仰

信息与电子学院茹常谱,中秋临近,疫情形势严峻,茹常谱积极报名参加了抗疫先锋队,他准备了简单行李便被安排到了市中区城东街道黄角井社区。由于疫情严重,城区已经实行了静默模式,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晚上11:00到早上7:00驻守居民楼的其中一个卡点,严格管控。就这样在大街上,霓灯冷照,恶蚊不散,眼乏意困,秋夜漫长,尤其在刮风下雨的几个晚上,更是树影婆娑叶阑珊,鞋粘泥湿襟薄寒。

茹常谱连续工作了五天,安抚了个别情绪激动的群众,劝返了一些不明政策的居民,帮助核实了凌晨需要做核酸的居民情况,又把一些有实际生活和就医需求的居民情况向社区汇报,另外在白天还接到了临时任务,他会协助街道进行抗疫物资发放,以及卡点的全围帐篷搭建。

他说, 工作的艰苦是有的,但为了抗疫的尽快胜利,这些都不算什么,自己做的这些事情也是远远不够的,然而他相信大家只要团结起来,心念坚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组织下定能很快的战胜疫情。

(茹常谱参与抗疫物资运输工作)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智能建造学院徐望疫情发生后,徐望心系在校备赛的20名学生(智建学院16名,农业学院4名),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立即召集学生成立临时团支部,并选拔优秀学生团员作为支委,层层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集中在校进行隔离管理。徐望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党委的决定,从中秋节开始就一直与学生同吃同住在学校,每天定时召集支委和组长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需求,按时督促学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后勤处发放防疫物资,安排好学生的一日三餐,并努力解决好学生的住宿问题,多方协调保障学生生活用品的采购,让学生能安心地在校学习生活。同时,也积极了解学生的备赛情况,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备赛环境,确保学生能顺利完成备赛、上网课和进行线上比赛。

(徐望在学校看望学生,与学生谈心谈话)

榜样就是星光,平凡彰显本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无数教师就地转换身份,投入到一线志愿者队伍中,谢敏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她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孩子,虽然她也是一名教师还要承担着的教学任务,但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还是让她心中的天平向为人民服务倾斜。为了更好的服务,她加入广汇城市花园小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广汇城市花园277号14栋楼长,积极配合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她挨家挨户入户排查登记人员信息,每天核酸检测完成后还要再次核对核酸检测人数,保证应检必检、应检尽检。她建立楼栋微信群,通过微信传达通知公告、做好防疫措施解释沟通,回应居民关切,统计居民物资需求,分发物资,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站出来,能为社区防疫做好宣传工作和后勤工作,守护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社区的稳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平凡但有意义的事。”谢敏表示。

(谢敏在广汇小区为居民运送物资)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腾贵清晨六点半,他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上午给同学们上完课,下午便穿上志愿服,成为一名普通的志愿小哥。他知道,作为一位共产党员,一名思政教师,此时更应该守护我们的家园。在内江,在甜城,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有时他的身影会出现在小区楼下,提醒大家做核酸排队时那一米的距离;有时他会在楼栋门口,宽慰大家安心居家隔离;有时他在邻居的家门口,为他们送去菜包、肉包和抗疫中药,或是线上与大家悉心的沟通、交流。晚上,他喜欢用文字记录疫情以来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社区一次次的关心和问候,大白忙碌的身影,志愿者的鼓励,邻居会心的微笑,小朋友送来的满是纯真童趣的抗疫漫画……

有人问郭老师现在最期待的是什么,他说:“这几晚我都会站在窗台,看着如今外面冷清的街道,就特别期待那个烟火气息的内江,以及楼下那家地道的牛肉面。”

(郭腾贵在为居民登记物资采购信息)

“疫”不容缓,我当义不容辞

教务处谢鹏9月8日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响应政府“双报到”号召,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安排,谢鹏负责自己居住楼栋的核酸协查、物资配送、门厅值守等工作,每天早上7:00开始投入工作,在通知完各楼层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后,统计上报本楼栋核酸检测情况。在完成核酸协查工作后,即刻投入楼栋门厅值守,一直持续到晚上20:00。此外,他每天还坚持为订购物资的居民配送基本生活物资,该楼栋共居住有258户、508人,每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9月16日小区集中蔬菜配送期间,更是忙到17日凌晨1:00左右,切实为楼栋、小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在做好常规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的相关知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自身做起,认真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社会添堵,切实维护小区和谐安全。

(谢鹏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

贴心守护“最后一百米”

教务处黄春霞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她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小区居民服务。由于居民只能居家活动不得外出,因此黄春霞便主动担当,协助楼栋长,除了帮助居民登记所需物资,还要挨家挨户将物资运送到每户居民手里,打通居民物资保障的“最后一百米”。当问到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时,她笑着说:“由于居民在家隔离观察,为了保证大家能正常生活,避免细菌滋生,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变身垃圾‘搬运工’,每天上门一一收集居民的生活垃圾,再送到指定的收集点。”对于居民们的感谢,她总是摆摆手:“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这是每个党员应该做的。”

(黄春霞帮助楼栋居民将垃圾运送到统一地点)

化身“人工闹钟”,带月披星

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蒲珊珊每天清晨5:30,已经开始在小区忙碌,负责维持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由于太早很多居民没有起床,核酸检测速度很慢,又上门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核酸。核酸检测完毕,接下来一天的工作任务是楼栋值守,入户登记排查,分发政府采购物资等,一直忙碌到深夜。

疫情不灭,坚守就仍在继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抗疫志愿者的一员,她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蒲珊珊上门通知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学生抗疫篇

信息与电子学院

20192班卢青青在武胜县中滩桥创客酒店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5月10号广安领水实施全域封闭静态管理期间武胜县接收领水隔离人员5月12号到隔离点做志愿者开始闭环管理5月12号—5月31号,主要工作负责协助医生护士接收隔离人员,给隔离人员采集核酸,日常消毒,统计隔离人员信息,分发饭,满足隔离人员的需求,安抚隔离人员的心情6月1号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消毒房间。6月2号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开始隔离,6月3号警车开道转送至武胜县街子镇与其他所有隔离点的医生护士集中隔离,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6月8号隔离结束,开始居家隔离7天。

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

“不落一人”的青春担当

2021级酒店管理二班吴杰,家住巴中市铁佛镇白马村。他的奶奶因为腿脚不方便,不能去现场做核酸,当天防疫工作者竟来到了家里一对一为奶奶采集核酸,还叮嘱奶奶戴好口罩,保重身体。他被这种防疫不落下一人的精神深深打动。他立即找到村委会报名要参加防疫志愿者,为击退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穿上防护服,做最美00后。一刻也不休息,为没戴口罩的村民发口罩,并提醒保持一米间隔,维护现场秩序,接着又跟着核酸工作者入户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坚决不落下一人。在防疫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防疫工作者的尽心尽力,还有大家一同击退疫情的决心。

2021级酒店二班的龙长金,家住内江市玉都花园B区,于9月9日加入小区志愿队伍。当时她还来不及收拾衣物,随便拿了几件换洗衣服,就与志愿者们同吃同住,至今没有回家,见证了一刻又一刻的感动时刻。

2022酒店二班李家杰,主要承担的志愿工作:在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做疫情防控宣传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


2022酒店一班隆桂芳9月10日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主要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劝导社区居民佩戴好口罩和四川民兵一起在内江市田家镇坚守农贸市场关卡查看通行证及时劝导社区居民不要逗留,不聚集,不扎堆。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也真正让她感受到了防疫工作者的辛苦和不容易。

2022酒店一班任宁可 于9月2日上午和9月4日上午,她接受了四川省泸州合江县大桥镇黄包山村委防疫工作人员的指导安排积极上岗,投入到抗疫中。


2022酒店一班宋佳励志愿服务期间主要是在街道及高速路口执勤,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并且测量体温。在志愿活动中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教会了她思考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的机会,更得到了历练。


2022酒店一班汪钱蓓葛,得知成都大部分小区被封,她第一时间报名防疫者,入户登记检查、扫描健康码等工作,她说:“ 看着成都疫情越来越严重也想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2级旅游管理1班黄建华疫情期间,在家乡梅花镇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志愿服务,有序开展询问摸排,卡点测温、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2022酒店一班印冰蕊9月11日下午两点,共青团员印冰蕊积极参与成都市崇州市梓潼社区志愿者服务。接受了防疫工作人员的指导安排之后积极上岗,为防疫工作增添了一份力量。

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广大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在这场上下一心的抗“疫”战中,充分彰显内职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他们点赞!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