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封面新闻】内江职院:企业生产线“搬”进校园 学生校内“上岗”提前“就业”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5 21:27:58

14日,记者从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明日下午,该市将在内江万达广场开展一场线下招聘活动,届时现场102家企业将提供4421个岗位。

今年春节前后,内江积极开展“新春送岗 就业内江”招聘活动,预计到3月底开展招聘活动不少于220场。事实上,这只是内江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了内江部分企业和高校,感受就业市场温度,了解促就业新动向。

车间即教室

校企合作育人才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运动副……”3月13日下午,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生产线自动化仿真与调试专业课上,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实验员干伟伸手指了指大屏幕:屏幕上,黑色加粗字体“基本机电对象与执行器概述”等关键词提示着这堂课的主要内容。屏幕前方,47名学生凝神听讲。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在上课

距离他们不远处是柔性智能制造生产车间,3台工业机器人、1台车铣复合机床、1台五轴加工中心有序排列。这些机器可不是摆设,而是真实的生产线——学生可以把自己设计的产品拿到生产线上调试、加工、验证。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柔性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将生产线搬进校园并不是新鲜事。据了解,2020年,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与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获得立项。项目以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定位,创建“政府引导、校企共建、多方参与”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探索并实践了“多元共育、工学交替、虚实结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该校已有259名学生接受学徒制培养,其中有49名学生已从学徒成长为企业员工。

邱月是该校一名大三学生,在她看来,在学校就能在真实的生产线上真操作、真实践,不仅拓展了她在专业知识上的应用,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这也为她以后就业增加了底气。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处处长马征介绍,目前该校已经与255家企业达成合作。通过校企合作这种方式,实现学校和企业信息、人才、技术的资源共享,同时为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最终是为了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和企业充分对接,如今在内江已经成为常态:该市探索“校企双制、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依托9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培养复合型人才,并常态化组织高校学生开展生产实训、技能提升和毕业实习。今年以来,培训技能人才186人。

优化服务举措

打好政策“组合拳”

“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断,去年还发放了稳岗补贴。人社部门还给我们指定了一名人社专员,一对一地对我们做好人社服务,让我们感觉非常地安心和放心。”3月12日下午,四川齐力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竹青对内江人社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受惠的还有职工。徐燕春2017年在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毕业后就入职该公司,从门店的一名员工成长为公司运营部的一员,他坦言公司工作氛围、薪资待遇都不错,作为内江人能在家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是件开心的事。

平安金服内江分公司综合管理部行政支持室主任邓加兴的话也印证了内江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力度。“公司在内江市政府搭建的绿色营商环境下,经营稳定发展,2023年获得了稳岗补贴近40万元。内江市人社部门指派了专员主动为我司开展服务,通过线上办理流程,高效便捷,助力我司稳岗补贴快速到账。”

记者从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制定《强化供需对接做好企业常态化用工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组织1000余名人社服务专员进企业宣传政策、收集用工需求,并设立市县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区,引进47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招聘服务。今年来,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帮助重点企业招聘4515人。

同时,积极落实阶段性降费、稳岗返还、劳动争议调解等政策。2023年,为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14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454.76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关乎千家万户。接下来,如何更好抓实此项工作?

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以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为牵引,以建设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为支撑,以充实供需端资源为基础,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突破,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为抓手,全力保障企业用工,促进高质量就业。”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